感謝您的造訪。本網站絕對尊重並予以保護您個人的隱私權。為了幫助您瞭解本網站如何蒐集、應用及保護您的個人資訊,請務必詳細閱讀本站的「隱私權保護政策」。謝謝!
接受並繼續瀏覽
政頤工程有限公司
為了回應廣大客戶之需求,康普艾空壓機提供3至5年之保固,歡迎有興趣的客戶來電洽詢TEL:04-25322541
首頁  -   問答集

問答集

針對前述常見空氣系統諸問題,可參考如下方法進行改善:

  1. 排氣出口壓力調整值太高,使運轉電能提高,所以應實際了解全廠使用空氣壓力範圍並計算系統之壓降後,調降空壓機所需最低之排氣壓力,以一般約7kg/cm²排氣壓力,每降低2kg/cm³時,往復式空壓機約可降低5-7%耗電量,且以一部100馬力螺旋式空壓機而言,每降低1kg/m²之排氣壓力約可增加將近5~6%排氣量。
  2. 離心式空壓機在實施降壓運轉前須先行瞭解機台特性,是否降壓運轉時該機台負載有相對下降,或者反而有過負載現象產生。
  3. 空壓經常卸載,卸載時空壓機作虛功,形成電能無謂之浪費,造成卸載頻繁,時間比率過高,之原因可能有空壓機容量過大,空壓機及管線系統配置獨立,現場使用空氣量變化大,操作設定方式不良等原因,然而當空壓機時容量過大時,如果僅一台運轉,無法以併聯方式改善而調整負荷時,可降低空壓機轉速,或以較小容量空壓時取代,減少卸載時間,節省運轉電力,有些工廠因不斷的擴廠,空壓機時也不斷的增加,不僅機台配置分散而且管路各自獨立,因此可以考慮將空壓機併聯,並將空氣管路連結成一迴路,將空壓機設定不同之加卸載壓力,使其分為基載及備載兩類,並裝設自動起停開關,在正常情況下停用部份空壓機,如此一來可減少部分卸載運轉而節省可觀電能費用。
  4. 空氣洩漏最常被人們所忽視,因感覺空氣本來就隨手可得,那須花錢,但是壓縮空氣卻需換成電費就有可觀金錢了,有時洩漏嚴重而不知,通常以增購空壓機來補充不足空氣量最為常見;以一處6kg/cm²G,10mm之空氣洩漏,一年8,000小時持續洩漏將約浪費7萬元之電力費用,減少浪費治本方法應從減漏防漏著手,但是空氣洩漏時無臭無味,有時因工廠噪音大而無法察知洩漏產生,有時因操作人員疏忽而造成,尤其應禁止用壓縮空氣吹涼,同時應配合工廠每年歲修停機時進行洩漏檢測,如用肥皂泡沫水等檢查所有管線系統,或平時一發現洩漏時隨即維修,由其管線設備連接點因密度差或操作時管線經常彎曲部位,最容易造成洩漏產生。
  5. 空壓機進氣溫度每升高溫度10°C,則空壓機效率約降低2-4%,因為此空壓時配置地點應仔細選定,須避免進氣條件差的場所。
  6. 其他如水冷式空壓機,每降低冷卻水溫度5°C,約可節省1-2%馬力;裝設自動排除冷凝水之卻水器;或加大空氣管路,不隨意縮小管路,避免管路不必要的彎曲以減少管路之壓降;或選用螺旋式空壓機做基載,往復式空壓機做備載;或當空氣需求量減少時,改變壓縮機之容積等方法皆可節省能源浪費。總而言之,最佳方式則是使空壓機經常在全負載高效率運轉條件下運轉,而少作虛功才是最省能源。
  7. 以上造成空氣系統能源浪費因素很多,只有加強系統維護與管理,配合現場操作條件,制定檢表,經常比較,找出不合理現象,同時配合有經驗之工程人員協助,與現場人員一起進行系統整體診斷,才能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一次解決空氣系統的毛病。空氣系統運轉費用佔空氣系統全部費用之大部分,系統初期規劃良否影響將來運轉費用極大,因此為避免空氣系統在運轉後浪費大量的費用在規劃系統時應先針對下列各項逐一仔細調查。